剪春雨

不常用lofter
小说在晋江

©剪春雨
Powered by LOFTER
 

夏日尾声

  我总喜欢描述夏夜的场景,什么花露水香、自行车下坡时的棘轮声、以及晚风拂过皮肤时凉丝丝的感觉,因为它们跟周杰伦一样,都是我青春时光的标志。那是回不去的日子,皂香的,触而不及的感情盛开又凋谢。一切如此青涩,但也安稳,因为父母在身边。我十六岁以前的生活就是这种味道。

  

  不过出国后,我待的地方都特爱下雪。这周末才下了场暴风雪,我和男朋友开长途跑去大老远看演出。路上几乎没车,偶尔一辆铲雪车闪着大眼睛驶来。白茫茫一片,天地间干干净净,风车几乎都隐形了。他时不时开窗拿毛巾擦后车镜——被雪蒙住了。

 

  男朋友唱:“敢问~路在何方~”

  

  刚唱完就出事了。

  

  有段路路况太差,我们根本看不清路。轮胎碾过积雪,白雪跟洒了的面粉似的,纷纷扬扬把挡风玻璃糊住了。车子打滑滑出了车道,陷雪里卡住了。

  

  他闪着车灯,打电话叫拖车。有好心路人停下来帮忙,最终那段路上停了邻校的警察、拖车师傅和他儿子(貌似是,记不太清了),大师傅指导小师傅拖车。男朋友表示这简直是悬疑短篇小说标配。

  

  他披上羽绒服咔嚓咔嚓下车忙活,让我在车里玩手机。我都不好意思继续听歌,就盯着倒车影像看后面的情况。期间下了趟车,一下脚我就傻了,外头真的是白色末日,我感觉自己被投到一个风雪搅拌机里,五十厘米厚的积雪,举步艰难。

  

  过了会儿他回来匆匆忙忙拿了钱包又下去,我隐隐听到推脱和道谢声。我隔着爬水滴的窗给雷锋们拍了张,真的很像悬疑电影剧照。

  

  重新上路,我们又往前开了会儿,男朋友神情凝重:“我们回头吧。”这时离目的地还有五十分钟车程。

  

  我也觉得为了小命应该回头!

  

  他说他只在暴雪的城市里开过,没想到荒郊野岭路况那么差,失策失策。

  

  然后我俩在路上吃了顿麦当劳,然后跑回村二刷《蜘蛛侠》。回程时天快黑了,更是难开,最后到电影院已经很晚了,厅里没几个人。出门快五个小时我俩还啥都没干成。

  

  俩人都成冰块了,他揉着我的手给我暖手。那家电影院比较旧了,中间的扶手不能抬上去,他表示不能搂着看,于是把目光投向了靠走廊的“双人座”(比较宽的一个座位)。

  

  他:“你觉得那个是双人座还是残疾人座?”

  

  我:“残疾人座吧。”

  

  他沉思:“要不要坐过去?”

  

  我:“我俩挤得下吗?”

  

  就此作罢。

  

  我俩牵着手看完了《蜘蛛侠》。中途他把手按在我牛仔裤膝盖那个洞上,我扒都扒不开,气得都想笑。在一起后,我也分不清我们到底是来看电影的,还仅是找个机会,不声不响地坐着玩俩小时牵手游戏。

  

  第一次牵手也是在电影院里,那天雪没那么大,我俩也是跑大老远去看电影。iMax影院,有几个配置不同的厅。我们厅座位前都有个桌板,底下闪着微弱的光,厅内有服务员四处走动。

  

  他一进去,愣了:“我订错了,本来订的是躺椅的那种。”

  

  我觉得没差,反正是来看电影的。当时在互相试探,但我相信自己敏锐的直觉,认定他对我没意思。

  

  因为之前吃过饭,加上没带够钱(他忘带钱包,我卡被盗),所以我俩啥都没点,光喝凉白开。

  

  电影开始后,他一直把手搁扶手上,我也怀着一丁点不切实际的希望,把手放左腿上,没有像往日一样交叉着手,就怕万一。我心里已经在给他加油打气了:牵!牵!牵!

  

  他没什么动静,我就探身拿桌上的水杯,我喝他也喝。两个人咕嘟咕嘟跟饮水机成精似的。

  

  电影还没有进入剧情的时候,他突然低声喊我名字,用一种我从未见过的眼神喊我,动了下手。

  

  我心想,你是要我拉着你还是?

  

  怕误会了太尴尬,我没敢,于是大眼瞪小眼,问:“怎么了?”

  

  他:“……”然后把头转回去了。

  

  好吧,全剧终,我也回去认真看电影了,清心寡欲。

  

  看到正入神的时候,我左手一热,他突然把我的手拉了过去。言情剧第八集的剧情上演了,但是女主角不是很敬业。我从来没跟男生牵过手,太紧张了,条件反射将手攥成拳。他试探地想把我手指拔出来,无果,就拿手包住我僵硬的拳头。

  

  我完全不记得那几分钟荧幕上在放什么。

  

  怕打扰其他观众,没开口。我扭头看他,无声提问。然后又是大眼瞪小眼,他啥都没说。

  

  不知怎么的,我们又慢慢松手了。他不再把手放扶手上,而是抱着手臂看电影。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我发现自己很想牵他手,但又不好意思。

  

  看的是惊悚片,我默念:快啊!吓人的画面赶紧出现,给我一个牵手的理由。

  

  老天听到我的呼唤,给了我机会。我慢吞吞地把他手臂捞过来,他二话不说把扶手一掀,扣住了我的手,作势要揽我。

  

  卧槽?电影院扶手可以掀起来的吗?

  

  我指着扶手,用面部表情表示我的惊讶。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随后他就没有再搂我了,只是牵手。他掰啊掰,最终十指相扣。我一直以为,人与人牵手就是老老实实拉着,没有多余动作,谁知道对方会一直揉自己的手,玩儿似的。

  

  出电影院,他牵我手,我递过去的仍然是个馒头。

  

  “你怎么伸个拳头给我。最开始你给我个拳头,我还以为你在婉拒我。”

  

  我仅仅是不好意思。

  

  我说,“对了,我都不知道原来扶手可以抬上去……”

  

  他:“你刚刚把它按下去,我还以为你不愿意,觉得我们没到那步。”

  

  我:“我完全没发现自己不小心把它按下去了。”

  

  上车,启动前他还牵着我的手。夜里的灯光很温柔,甚至有种催眠效果,车里放的不是《七里香》,而是《Pretty Little Fears》。我的生活已然没有西区体育场、绿树、晚风、虫鸣,只有雪。

  

  我现在大二了,上一篇随笔还是大一刚入学时写的。他当时是我学长,那篇还被毙掉了。春去秋来,新生活里发生了许多事,但没有一一被记录。有时我真的无从下笔。

  

  每次回想夏天,心里都觉得十分安慰,所以反反复复摩挲记忆,描摹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夏日情景,但如今摩得多了,印记似乎越来越浅。每次提到夏天,脑海中只剩几个零星的词汇,干巴巴的,语言匮乏。

  

  时光飞逝,我离那些夏天越来越远——其实我并不想离它太远,因为我面对未知的季节感到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不知我到底会走向哪儿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2020.6.18 分手了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